重走嘉庚路、致敬新时代——传承嘉庚精神及华侨华人参加祖国建设成果展

「重走嘉庚路,致敬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香港站之「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传承嘉庚精神及华侨华人参加祖国建设成果展」于10月22日假香港维港文化汇K11 ATELIER 21楼展览厅隆重开幕,各界人士近300人出席活动,气氛热烈。

此次活动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与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办、集友银行承办、陈嘉庚纪念馆协助支持。陈嘉庚先生是「侨界的一代领袖和楷模」。原籍厦门的嘉庚先生身居异乡,却时刻心怀家国,用毕生的热诚倾资兴学,为祖国培养人才;也关心祖国建设、以实业报国。他是具有划时代目光和远见的教育家、实业家、爱国侨领。广大华侨华人秉承「嘉庚精神」,展示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为祖国建设而努力贡献。

500多张图片 配合多媒体
展示嘉庚先生毕生奋斗历程

是次展览采用文字、图片、雕塑、实物、场景视频等多种展出形式,结合传统、现代表现手法,立体式呈现「嘉庚精神」所代表的精神内核和文化传统,将展至10月31日。展览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传奇人生,矢志报国」、「立国之本,国民天职」、「诚毅集友,薪火相传」以及「嘉庚精神,世代传扬」,展览中展出图片逾500张,通过翔实的图文资料和珍贵的历史实物,呈现了一代侨领陈嘉庚先生的毕生奋斗经历,同时展示陈嘉庚先生为支持教育事业所倡办的集友银行的发展历程,以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秉承嘉庚精神,在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发展中,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发展战略中建功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主办方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万立骏主席对此次展览活动给予高度认可。

传统VS现代 立体呈现「嘉庚精神」

为提高展览的趣味性,现场特设多项趣味互动项目,通过不同的体验方式,让参观人士加深对陈嘉庚先生的认识。透过「VR集美漫步」,身临其境饱览嘉庚建筑群;磁贴画「嘉」DIY,将自行设计的「嘉庚元素」磁贴带回家中收藏;可在带有飞花、学校、船舶等特效动态背景的自拍机里留下纪念影像,并与好友分享美好回忆。展览期内的周末更举办亲子工作坊拼图活动、特邀茶艺师推广中国传统茶文化及提供福建茶品招待,更有独具特色的主题明信片和纪念印章,供参观人士盖印留念。

参观市民对展览内容非常赞赏,其中VR虚拟实景体验者表示这项活动让人置身集美、漫步学村,十分难忘。亦有参观人士在留言本上写道「嘉庚华侨爱国爱乡精神,永世长存」、「发扬嘉庚精神,捍卫民族尊严」。

推动公益事业发展
成立基金联谊会
陳嘉庚基金聯誼會向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捐贈500萬港幣。

于新时代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陈嘉庚基金联谊会于 10月 22日成立,同日该会向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 500万港币,号召各方力量积极融入、支援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推动公益事业发展。陈嘉庚基金联谊会由全球各地与嘉庚精神具有渊源的非营利性组织共同倡导发起,以华人华侨为纽带,开展多层面、多维度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延伸公益触角,扩大公益规模,践行初心使命。

是次展览及陈嘉庚基金联谊会的成立,为「重走嘉庚路,致敬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推动嘉庚故事、嘉庚精神走进香港、走进东南亚、走向全世界,在各地薪火相传、发扬光大。未来的主题系列活动还将沿着陈嘉庚先生工作生活过的城市继续开展,进一步用「嘉庚精神」感染和鼓舞社会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