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嘉庚精神」集友银行以金融力量助力香港抗疫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确诊人数呈爆发式增长,防疫物资极为紧缺,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整个香港按下了「慢行键」。危急之时,香港社会各界、驻港中资企业等各尽其能、倾力援助,集友银行作为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倡办的银行,迅即进入战疫「快节奏」坚决回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一切、两个确保」重要指示精神, 传承和发扬「嘉庚精神」,捐资捐物支援香港抗击疫情,并积极发声号召香港社会各界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高擎「嘉庚精神」旗帜
共筑香港社区抗疫防线

3月2日、3月7日、3月17日、3月24日……一连串的日期记录的是集友银行「集力驰援 友爱同行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系列抗疫行动。 3月份以来,集友银行联动陈嘉庚基金联谊会、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香港金融科技青年协会多次捐资捐物驰援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香港医管局辖下博爱医院、香港直接资助学校议会、全港青少年抗疫连线等,累计捐赠快速检测试剂盒、N95口罩、连花清瘟胶囊等防疫抗疫物资共计2.8万件;并捐资赞助「中医医疗车义诊日」,通过博爱医院派出其辖下中医服务团队及35部中医医疗车于香港、九龙及新界各区进行义诊活动,为广大市民免费提供中医内科诊症及两剂浓缩中药。集友银行行政总裁郑威表示,希望「一辆辆开往春天的爱心车」更多地惠泽社群以减轻弱势社群之经济负担,积极履行中资机构使命和责任,用行动带动香港社会各界同心抗疫。
进入3月份,香港每日新增确诊患者以万计,这场艰苦的战疫,牵动全国人民和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心,一批又一批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传承及弘扬「嘉庚精神」,尽己所能驰援香港抗疫。集友银行作为「嘉庚精神」的积极践行者,积极回应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号召,在最短时间内从境内外紧急采购紧缺的防疫物资支持香港抗疫社团、医护人员、社区群众及青少年等群体抗击疫情,努力为香港当前最艰难的时刻贡献力量。

不忘初心担使命
践行新时代「嘉庚精神」

「集友银行『生于福建,长于香港』,长期与闽籍乡亲保持密切联系,有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在疫情危急时刻的援助,为身在香港的闽籍乡亲们注入了更加坚实的力量」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丁良辉表示。集友银行始终牢记陈嘉庚先生心系桑梓的赤子情怀和「生于福建,长于香港」的历史渊源,在香港疫情的严峻时刻,第一时间于3月2日向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捐赠快速检测试剂盒并加快派发,为广大居港乡亲缓解防疫物资之急。同时,为进一步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抗疫及支援北部都会区社区抗疫工作,3月份集友银行支持并携手元朗地区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及社团、乡事委员会等组成「元朗各界抗疫关注联盟」,为居民提供中西医抗疫热线服务、募集及发放防疫抗疫物资、义工支援前线医护、配合政府抗疫行动等,凝心聚力守护香港家园。

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一直以来是集友银行的初心与使命,疫情爆发以来,香港莘莘学子和教职工的健康安全情况牵动人心,不少青少年染疫和重症个案令社会忧心。在此严峻时刻,集友银行再次全力驰援香港青少年、本地中小学校抗击疫情,3月17日、3月24日分别向香港直接资助学校议会辖下80所直资中小学会员学校的学生及教职工、全港青少年抗疫连线捐赠快速检测试剂盒、N95口罩、连花清瘟胶囊等防疫物资共计1.8万件。香港直接资助学校议会主席陈狄安赞扬集友银行长期以来对香港本地教育及内地教育事业的支持,充分体现了集友银行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契合陈嘉庚先生的创行初衷,是新时代下弘扬「嘉庚精神」的最好写照。据了解,集友银行自1943年在福建创办以来,始终秉承倡办人陈嘉庚先生「以行养校」的创行初衷,近80年勤恳经营,立基香港、联系华侨、服务社会,并通过银行派发的股息及红利支持教育超过28亿港元。

早在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之初,集友银行在厦门国际银行集团的统筹下,第一时间从全球采购防疫物资辗转千里转运到香港及内地支持前线医护抗疫,在社会抗疫物资极度紧缺之时,向香港医管局、香港红十字会、香港本地医疗机构以及湖北省、福建省等境内外27家新冠肺炎救治医院捐赠数批次近千万的医疗物资和防疫物品。一箱箱口罩、一车车医护物资,这些款款善心和深深大爱凝聚成爱国爱港、同心抗疫的坚实力量,正是「嘉庚精神」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

早在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之初,集友银行在厦门国际银行集团的统筹下,第一时间从全球采购防疫物资辗转千里转运到香港及内地支持前线医护抗疫,在社会抗疫物资极度紧缺之时,向香港医管局、香港红十字会、香港本地医疗机构以及湖北省、福建省等境内外27家新冠肺炎救治医院捐赠数批次近千万的医疗物资和防疫物品。一箱箱口罩、一车车医护物资,这些款款善心和深深大爱凝聚成爱国爱港、同心抗疫的坚实力量,正是「嘉庚精神」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

与香港同呼吸、共命运
持续服务企业及市民

面对前所未见的新一波疫情,集友银行积极响应香港中联办「16项支持特区政府防疫抗疫举措」的号召,及时推出「同心抗疫」金融服务十大措施,包括参与支持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等纾困援助计划;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客户和个人客户提供应急周转资金、特惠贷款利率、豁免手续费,以及对医护人员和特定行业人员提供「绿色服务渠道」等一系列的金融优惠和便利措施,聚焦民生金融保障,加大对企业和市民纾困帮扶力度,努力发挥金融抗疫力量助力社会各界共渡难关。

在疫情高峰时期,集友银行坚守金融抗疫责任,竭尽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的基本金融服务,积极回应香港特区政府「同心抗疫」号召,各级员工排除万难坚守岗位,奋战在金融服务一线,仍然正常营业的网点和柜员工担起重任,坚持为香港市民提供暖心和安全的优质金融服务,全力解客户之忧、纾企业之困。集友银行在疫情高危期间的金融服务接连收获众多香港基层市民的点赞,一位从事清洁行业的客户黎女士在给集友银行全体员工的表扬信中写道:「疫情无情,集友有情,对于集友银行的热情(服务),我万分感动和感激!」

3月9日,在中央首批内地援港医疗队抵港前,为支持和保障内地援港医疗队后勤工作,集友银行全力回应抗疫前线金融服务需求,坚持「抗疫优先、急事急办」,通过总分行联动、关键岗位坚守、开辟绿色通道等机制当日即紧急提供高效的开户及开立本票服务。集友银行员工表示:「很荣幸能为『逆行者』护航,作为集友的员工,我们亦可以用金融服务支援前线抗疫,更为可以给内地援港医疗团队尽一分力而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