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初赛火热开赛

(2023年6月30日讯)经过一个多月的开放报名,“第三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于2023年6月23日正式关闭报名通道,初赛即将于7月8日(星期六)上午举行。截至目前,本届比赛获得共计290支队伍的热烈响应,合共有1,450名中学生将一同参与这场盛大的线上竞赛。他们来自中国內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共6个赛区,体现比赛「从侨到桥」的开放理念,将“嘉庚精神”弘扬至海内外更多的地方。

融合科技元素 線上學習和作答嘉庚歷史

為鼓勵世界各地中學生認識和學習著名僑領陳嘉庚先生的寶貴精神及華人華僑歷史,主辦單位陳嘉庚基金聯誼會有限公司延續前兩屆的比賽模式,繼續使用ULearning平台向參賽者提供線上學習、線上參與初賽的方式。為了讓參賽者在初賽當天能夠順利作答、發揮所學,主辦單位將於初賽前安排模擬預賽,幫助參賽者提前測試設備和熟悉初賽流程,有關詳情敬請留意主辦單位公佈。

主辦單位透露,參賽者須在時限內完成關於陳嘉庚生平事跡、海外華人簡史和中國近現代史的賽題,比賽細則詳見官方網站https://tkkquiz.com/。已順利完成初賽的參賽者可於7月31日(星期一)前自行在ULearning系統下載參賽證書,十六強晉級名單將於賽後一個星期之內在新聞媒體、官方網站、Facebook 等渠道公佈。

構建國際交流橋樑 攜手重走嘉庚故里

「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舉辦多屆,一直以來秉持著緬懷先賢、追溯歷史、弘揚「嘉庚精神」的理念,儘管新冠疫情的蔓延帶來巨大影響,但賽事並未因此停辦,於2021年通過「雲端」平台首次將賽事延伸至國際舞台,為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學生構建起國際交流橋樑,至今已成功舉辦兩屆。「第三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繼續鼓勵參賽學生積極探尋華人華僑歷史,學習以陳嘉庚先生為代表的先輩們堅韌不拔的意志和持之以恆的奮鬥精神,無論是學習還是生活都步履不停地奮勇向上。本屆賽事也冀望通過展現中國近現代歷史和海外華人歷史的聯繫,提高海內外華人青年的民族認同感,以及提升對國家、社會及公益活動的關注。

此外,今年特別設立「重走嘉庚故里」廈門遊學團,以獎勵本屆比賽中獲得冠、亞、季、殿軍及每個賽區的優秀參賽隊伍前往陳嘉庚先生故鄉——廈門,與來自不同地方學子齊聚交流,認識中國文化、親身體悟陳嘉庚先生的愛國愛鄉情懷。優秀參賽隊伍為每個賽區在晉級賽及決賽中獲得總分最高的參賽隊伍,如果其中一些賽區已有隊伍取得冠、亞、季、殿軍名次,則這些賽區不再另設優秀參賽隊伍。而在初賽分區競賽中,每個國家和地區得分最高的5支隊伍(所在國家或地區總報名隊伍不少於15支但不足30支)或10支隊伍(所在國家或地區總報名隊伍不少於30支)還將率先獲得榮譽獎勵,隊內每名參賽選手將獲得紀念獎狀一張。

已完成報名的參賽者可瀏覽活動官方網站http://tkkquiz.com/,下載《比賽細則》、《操作手冊》等文件獲取更多詳情。 參賽隊伍負責人請留意報名時所留下的聯繫方式,以進一步獲悉初賽模擬預賽的相關信息。


陳嘉庚基金聯誼會簡介

陳嘉庚基金聯誼會有限公司於2020年在香港註冊成立,是一間以弘揚著名愛國華僑陳嘉庚先生的寶貴精神為宗旨並致力開展各類慈善公益活動的聯合組織,匯聚世界嘉庚系公益社團,成員單位遍佈中國內地、中國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等多個國家和地區。陳嘉庚基金聯誼會現時的成員單位主要包括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有限公司、閩都陳嘉庚公益基金會、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總會、馬來西亞吉隆坡暨雪蘭莪中華大會堂、菲律賓廈門聯誼會、廈門市陳嘉庚教育基金會及新加坡陳嘉庚基金。未來將繼續發揮成員單位分佈廣泛的優勢,通過成員單位相互交流合作共同舉辦蘊含「嘉庚精神」的國際化活動,將慈善觸角延伸至海內外各地,打造世界性的公益慈善平台,進一步擴大「嘉庚精神」的影響力,為新時代「嘉庚精神」的傳承不斷努力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