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华总)

成立于 1991 年的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简称华总)是由马来西亚 15 华团,其中包括 13 州的中华大会堂或华团总会(即州内的最高华团领导机构)所组成的一个总机构。华总的前身为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联合会(简称堂联),1997 年易名华总。堂联筹组于 1982 年 9 月, 由雪兰莪中华大会堂发起,并获得各州华团领导 机构的回应;随后在 1983 年 2 月即向社团注册局申请 注册。但是由于客观因素的影响,堂联的注册历经 8 年的等待、争取,始于 1991 年 10 月 17 日获准, 并于同年 12 月 13 日举行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成立。华总的成立是华人社会期盼已久的成果 ,是华社共同意愿的实现。当前,马来西亚注册的华团超过一万多个,其中大部分为地缘、 血缘、 业缘及文教团体, 这些团体也是 各州华团的直属会员,也就是华总的间接会员。换言之, 华总是马来西亚的华团领导机构, 专注于华社 的文化、教育、经济、社会及民生课题。

华总的宗旨是:

  1. 促进我国各民族亲善与团结。
  2. 商讨与处理与会员有关的问题。
  3. 针对影响会员的政策或措施提出意见。
  4. 在符合联邦宪法的原则下,推动和参与文教、福利、社会及经济工作。
  5. 联合与本会宗旨相同的社团,以达致上述目标。

华总及各州中华大会堂作为综合性组织,其宗旨涵盖社、经、文、教各领域,而其他华团属会则是依据主要会务宗旨分类为地缘性、血缘性、业缘性、学缘性、文化、教育、青年、联谊、慈善、体育、宗教等组织。

网址:https://www.huazong.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