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庚基金联谊会等向医院管理局捐赠逾100万港元医疗物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本港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吃紧的关键时刻,防疫物资供不应求,公立医院医护防护装备的补给情况备受社会关注。集友银行积极回应政府号召,心系港人福祉、支持本港抗疫,于3月19日向香港医院管理局捐助一批价值逾100万港元的医疗防护物资,为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送上保护衣,以及为儿童病人送上口罩。集友银行行政总裁、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郑威先生,集友银行副总裁、陈嘉庚基金联谊会副秘书长陈耀辉先生代表出席捐赠仪式,并向香港医院管理局致送有关医疗防疫物资,由香港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先生代表接受,并对集友银行、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陈嘉庚基金联谊会等单位本次的慈善捐赠表示衷心感谢。

集友银行行政总裁、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郑威先生(左二)与集友银行副总裁、陈嘉庚基金联谊会副秘书长陈耀辉先生(右一)为代表向香港医院管理局捐赠逾100万港元医疗防疫物资,由香港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先生(右二)及机构事务主管张秀玲女士(左一)代表接受。
直面全球医护物资紧缺
持续发扬“嘉庚精神”支持抗疫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集友银行心系抗击疫情一线,爱心支援步履不停,联同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陈嘉庚基金联谊会的成员单位于海外四处奔波购得多批医疗防疫物资,通过境内外爱心接力,星夜兼程转运物资,早于2月份已相继将5批前线紧缺的医疗物资送抵武汉市及湖北省各地市的主要医院,迅速及时地支持内地抗疫一线的救灾防控工作,彰显爱国爱乡、救急扶危的善举。随着本港新冠肺炎确诊个案持续、疫情病例在多国瞬间急增,世界卫生组织亦已宣布疫情为全球大流行,抗疫防控已成为扩日持久工作,坚
持战“疫”防线不容松懈。集友银行根植香港逾70年,心系香港、服务社会,深深体会到本次严重疫情对本港医疗系统构成重大压力,深深领略到本港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共同抗疫的辛劳,他们日以继夜站在“疫”一线服务本港市民大众,其专业精神与无私奉献令人钦佩和感动。
赤子之心长系桑梓,集友银行快速行动,再次挺身而出,联动陈嘉庚基金联谊会东南亚成员全力支援香港同胞抗疫行动,决定展开海外采购行动为守护香港家园、齐心抗疫贡献绵力,希望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为本地公立医院提供最大助力,为前线医护提供更多保护装备与关爱。

多方辗转全球搜购物资
排除万难千里驰援本港抗疫

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物资采购战中,与疫情竞速的“极限操作”每天都在上演着。由于3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并急剧爆发,口罩等紧缺的医疗物资订单的预期付运均受到影响,集友银行积极联络陈嘉庚基金联谊会成员单位(菲律宾厦门联谊会、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会)动员当地华人华侨同胞力量,扩大货源搜索范围,快速建立海外直接采购渠道,并敲定以防护口罩及保护衣作为重点捐赠物资,分秒必争、紧锣密鼓推进物资下单、采购、付运等全流程。

陈嘉庚基金联谊会海外成员为本次捐赠协力采购5,000多件保謢衣。

在当地物资严重紧缺的情况下,集友银行克服供应厂商货源不稳、海外物流航班紧张、通关货物积压等的重重难关,锲而不舍地追踪口罩厂生产进度及付运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于3月初成功完成口罩的大批采购,用作支持本次对医管局的慈善捐赠,以及透过其他慈善团体支援基层人士及弱势社群抗疫防护的最强利器。与此同时,集友银行统筹兼顾、“双线作战”,为确保海外采购的保护衣顺利交付,集友银行与陈嘉庚基金联谊会在马来西亚的三家会员单位(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和马来西亚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再度合作支援,对保护衣逐箱验收,逐单核对,层层把关,牢牢捍卫了采购资金安全、确保了物资数量无误,保障了如期顺利寄运香港。困难当前,集友银行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嘉庚精神”传承者们诚信果毅、不负使命的担当,以日夜不停地爱心接力践行了陈嘉庚先生“服务社会是吾人应尽之天职”的遗教。

不忘初心支援儿童防疫
号召各方持续关注本港弱势社群

关心儿童健康,是教育者最重要的工作,也是陈嘉庚先生“三育并重”的教育理念。集友银行作为“嘉庚精神”“活化”的传承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继2月份联同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陈嘉庚基金联谊会的成员单位先后将5批医疗物资支援武汉等重点疫区医院后,日前更分别对陈嘉庚先生所创办的厦门集美大学、香港红十字会、香港明爱等机构捐赠各10,000个防护口罩,以关怀内地大学的师生们、本地特殊学校的学童及社区老人等弱势社群。今批捐赠医院管理局的15,000个“爱心口罩”,将重点支持其辖下的儿童医院及其他设有儿科的医院,保护患病的儿童及青少年。集友银行始终不忘初心,秉承“嘉庚精神”积极回馈教育及支援与教育相关的慈善工作,致力为儿童及莘莘学子筑起更强的保护网。目前,本港的儿童口罩短缺问题较为严重,随着疫情蔓延之势,社会上对儿童口罩的需求将面临更大压力,集友银行希望以此次捐赠活动起到带头作用,唤起社会各界人士对儿童防疫用品需求的关注和支持,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携手各界力量打赢抗击疫情狙击战。

备注:陈嘉庚基金联谊会成员单位,包括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闽都中小银行教育发展基金会、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马来西亚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菲律宾厦门联谊会、厦门市陈嘉庚教育基金会及新加坡陈嘉庚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