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文化 赓续“嘉庚精神” 第三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公开报名 奖励特设“重走嘉庚故里”厦门游学团

(香港2023年5月12日讯)今年夏天,由陈嘉庚基金联谊会有限公司主办,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承办,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有限公司荣誉赞助的“第三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将于2023年5月12日正式开跑,以线上形式开启云端知识竞赛,鼓励世界各地的中学生组队参赛,共同学习以陈嘉庚先生为代表的广大华人华侨在近代中国历史中所展现的奋斗历程与拼搏精神。本届赛事汇集各方机构力量筹办,目前为止支持单位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厦门市集美学校委员会;联办单位包括: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有限公司、闽都陈嘉庚公益基金会、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厦门市陈嘉庚教育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陈嘉庚教育公益基金;活动赞助包括:泛学科技国际(ULearning);协办单位包括:香港直接资助学校议会、香港津贴中学议会、香港华夏教育机构、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教育评议会、香港岛校长联会、九龙地域校长联会、新界校长会、创知中学。

重走嘉庚故里 实地探访历史古迹

“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在疫情之下突破国界范畴,创造性举办在线问答比赛,引领“嘉庚精神”学习热潮,去年更获得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马来西亚、菲律宾共5个国家和地区逾千名学生热烈报名参赛,齐聚线上学习华侨历史、感悟民族精神。随着疫情形势逐渐放缓,线下活动重新启动,本届赛事特别设立“重走嘉庚故里”厦门游学团,奖励本届比赛中获得冠、亚、季、殿军名次及各个国家和地区在晋级赛及决赛中获得总分最高的参赛队伍前往陈嘉庚先生故乡——厦门,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子齐聚交流,认识中国文化、感悟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爱乡情怀。本届赛事亦为每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独立奖项,在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初赛分区竞赛中,得分最高的5支队伍(所在国家或地区总报名队伍不少于15支但不足30支)或10支队伍(所在国家或地区总报名队伍不少于30支)将率先获得荣誉奖励,队内每名参赛选手将获得纪念奖状一张。

嘉庚精神”传承不息 源远流长

主办单位陈嘉庚基金联谊会主席卢文端先生表示:“今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是由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校成立110周年、集友银行成立80周年、南洋商报创刊100周年,也是陈嘉庚基金联谊会的创办成员单位——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创立10周年,可以说是特别值得纪念的一年。弘扬‘嘉庚精神’一直以来是我们的宗旨,陈嘉庚先生是一个具有坚毅信念,心怀大志的伟大人物,他的事迹所蕴含的精神至今仍不断地影响着我们。‘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以竞赛作为契机推动世界各地华人青年共同探寻先辈事迹、学习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今年参赛者更有机会到厦门参加游学活动,更加深入认识陈嘉庚先生,发挥‘从侨到桥’的作用,在比赛和游学当中促进交流、加深友谊,形成一座连接各地华人青年的“桥梁”。

陈嘉庚基金联谊会副主席、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集友银行行政总裁郑威先生进一步表示:“香港地区的学生参与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可以进一步加强香港青少年对于中国历史及华侨历史的认识,为青少年了解和传承中华文化提供新的途径,通过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培养新一代华人青年拥有正向的世界观、历史观、价值观,提升他们对于历史的认识。我们过去两年在疫情下坚持举办比赛,今年在通关复常后更赞助获奖学生走进嘉庚故里,实地领略嘉庚先生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贡献和忠公诚毅的崇高精神。”

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发起人拿督陈友信先生提到:“今年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已经来到第三届,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作为承办单位,我们相信学生参与这个比赛不只是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他们也认识到陈嘉庚的伟大事迹和他的精神。这一届我们也将会回到陈嘉庚的故乡进行游学,我们希望通过游学团能凝聚学生身上的‘嘉庚精神’。在此,感谢陈嘉庚基金联谊会、各联办单位、协办单位及赞助单位的大力支持,相信在各位的积极援助下,本次活动将如鱼得水般顺利。”

马来西亚陈嘉庚文化中心委员会副主席兼第三届国际常识比赛组长陈松青先生表示:“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举办多年,2021年我们开始担任起‘桥梁’的角色,便是希望让全球青年在异地以不同视角认识同样的历史与人物事迹,由此激发不同角度的想法之间的交流。本届赛事的比赛范围为‘陈嘉庚生平事迹’、‘中国近现代史’和‘海外华人简史’,旨在让参赛者通过不同的史料认识陈嘉庚,对他的成就及奉献精神做出更全面地思考。另外,为了提高各国家和地区的参赛者对于比赛读物的了解,我们从去年起就推出与比赛范围有关的免费课程。”

免费报名参与 欢迎世界各地学生参赛

第三届国际中学生常识比赛”即日起(5月12日)至6月23日止公开接受报名,费用全免。本次比赛采用团体形式进行竞赛,全程以中文简体汉字及普通话进行,欢迎世界各地的中学生积极参与,每五人组成一队,通过本届比赛在当地的联办单位或学校报名。初赛预定于2023年7月8日(六)在各个国家与地区同步进行线上选拔,成功晋级的队伍将获邀参加2023年7月29日(六)举办的国际晋级赛及决赛。颁奖典礼将于8月底“重走嘉庚故里”厦门游学团期间举办。欲知更多比赛详情及报名参赛,欢迎浏览活动官方网站并下载报名表(http://tkkquiz.com/download),填写资料后电邮发送到info@tkkquiz.com

==========================================================================

陈嘉庚基金联谊会简介

陈嘉庚基金联谊会有限公司于2020年在香港注册成立,是一间以弘扬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的宝贵精神为宗旨并致力开展各类慈善公益活动的联合组织,汇聚世界嘉庚系公益社团,成员单位遍布中国内地、中国香港、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陈嘉庚基金联谊会现时的成员单位主要包括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有限公司、闽都陈嘉庚公益基金会、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马来西亚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菲律宾厦门联谊会、厦门市陈嘉庚教育基金会及新加坡陈嘉庚基金。未来将继续发挥成员单位分布广泛的优势,通过成员单位相互交流合作共同举办蕴含“嘉庚精神”的国际化活动,将慈善触角延伸至海内外各地,打造世界性的公益慈善平台,进一步扩大“嘉庚精神”的影响力,为新时代“嘉庚精神”的传承不断努力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