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總會(華總)

成立於 1991 年的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總會(簡稱華總)是由馬來西亞 15 華團,其中包括 13 州的中華大會堂或華團總會(即州內的最高華團領導機構)所組成的一個總機構。華總的前身為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聯合會(簡稱堂聯),1997 年易名華總。堂聯籌組於 1982 年 9 月, 由雪蘭莪中華大會堂發起,並獲得各州華團領導 機構的回應;隨後在 1983 年 2 月即向社團注冊局申請 注冊。但是由於客觀因素的影響,堂聯的注冊歷經 8 年的等待、爭取,始於 1991 年 10 月 17 日獲准, 並于同年 12 月 13 日舉行第一屆全國代表大會,正式宣告成立。華總的成立是華人社會期盼已久的成果 ,是華社共同意願的實現。當前,馬來西亞註冊的華團超過一萬多個,其中大部分為地緣、 血緣、 業緣及文教團體, 這些團體也是 各州華團的直屬會員,也就是華總的間接會員。 換言之, 華總是馬來西亞的華團領導機構, 專注于華社 的文化、教育、經濟、社會及民生課題。  

華總的宗旨是:

  1. 促進我國各民族親善與團結。
  2. 商討與處理與會員有關的問題。
  3. 針對影響會員的政策或措施提出意見。
  4. 在符合聯邦憲法的原則下,推動和參與文教、福利、社會及經濟工作。
  5. 聯合與本會宗旨相同的社團,以達致上述目標。

華總及各州中華大會堂作為綜合性組織,其宗旨涵蓋社、經、文、教各領域,而其他華團屬會則是依據主要會務宗旨分類為地緣性、血緣性、業緣性、學緣性、文化、教育、青年、聯誼、慈善、體育、宗教等組織。

網址:https://www.huazong.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