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初賽打響 全球227支隊伍線上爭鋒

經過一個月的開放報名,“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於7月23日正式關閉報名通道,初賽即將於8月6日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舉行。截至目前,本屆比賽獲得共計227支隊伍的響應報名,即合共有1,135名中學生將一同參與這場競賽。他們來自中國內地、中國香港、中國澳門、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多個國家和地區,體現比賽“從僑到橋”的開放理念,並將“嘉庚精神”弘揚至海內外更多的地方。

限時40分鐘完成100道題
線上作答陳嘉庚歷史

為確保各國家與地區參賽者的健康與安全,主辦單位陳嘉庚基金聯誼會決定延續上一屆比賽模式,讓參賽者以線上方式專心參與比賽。基於線上的操作難度相比現場作答更大,主辦單位已於賽事開始前安排比賽說明會與模擬預賽。
比賽說明會已於7月23日舉行,通過在線會議形式向各校負責老師詳細講解初賽參與方法;模擬預賽於7月23日、7月26日至29日進行,開放ULearning系統予參賽者提前登錄進行設備測試並熟悉相關流程,確保賽事得以順利進行。
主辦單位透露,本屆賽制參照上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制度,參賽者將在初賽作答100道關於陳嘉庚生平事蹟、海外華人簡史和中國近現代史的試題,並且須在40分鐘內完成和提交答卷。順利完成初賽的參賽者可自行在ULearning系統下載參賽證書,初賽的最終成績將於賽後一個星期內正式公布,並由負責單位舉行抽籤儀式,決定接下來十六強賽事中各隊伍的對壘安排和比賽順序。

構建國際交流橋樑
以豐富獎勵嘉許表現優異者

“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舉辦多屆,一直以來秉持著緬懷先賢、追溯歷史、弘揚“嘉庚精神”的理念,儘管新冠疫情的蔓延帶來巨大影響,但賽事並未因此停辦,於2021年8月通過“雲端”平台,將賽事首次延伸至國際舞台,為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學生構建起國際交流橋樑。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舉辦的“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亦鼓勵參賽學生積極探尋海外華人歷史,學習以陳嘉庚先生為代表的華人先輩們身居異鄉時的奮鬥拼搏,無論是學習還是生活都步履不停地勇往直前,踐行陳嘉庚先生的“誠毅”精神。本屆賽事也冀望通過展現中國近代歷史和海外華人歷史事蹟的聯繫,提高海內外華人中學生的民族認同感,以及提升對國家、社會及公益活動的關注。
此外,主辦單位亦指,為嘉勉參賽者的努力和付出,“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準備了獎金及獎盃的獎勵,期待得獎的學生能保持優異表現,並且繼續對華人歷史、“嘉庚精神”給予關注。其中,勝出的冠、亞、季、殿軍隊伍除了獲頒獎盃及獎狀之外,也將按名次獲得2,000美元、1,500美元、1,000美元及500美元的現金獎,“個人表現優異獎”的得獎者也將獲得300美元現金獎勵。已報名的參賽者可瀏覽活動官方網站了解更多詳情,獲取最新版“閱覽讀物”及“初賽”操作手冊。